花蓮縣政府七月有機農業月旦講堂 分享社創品牌的創立和發展


花蓮縣政府七月份月旦講座,邀請到藍鵲茶創辦人之一黃柏鈞先生擔任主講人,講座探討如何透過社創品牌的創立和發展,實現農業與保育的整合,同時提供創業困境的寶貴經驗分享。

黃柏鈞先生是台灣藍鵲茶、石虎米與山麻雀小米等系列品牌的創辦人之一,同時具備豐富的環境保育和永續發展的經驗,他倡導以「流域收復」作為商業號召,推動聯合國SDGs15陸域生態保育的地方品牌。目前,已有63家大型企業參與他的契作認養計畫。黃柏鈞先生在過去曾擔任中華鳥會秘書長、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及聯合大學土木系助理教授,並推動多項重要保育計畫,包括全台溼地植物庇護中心守護計畫和日本釣魚台─臺灣彭佳嶼的短尾信天翁移地復育計畫。他的努力也獲得了多項殊榮,包括行政院永續獎和臺灣大學利他獎。

講座中,黃柏鈞先生介紹了他的品牌推廣方式。他強調以契作銷售、環境教育活動、數據演算、流域風味和棲地資料庫等手段來推動領先潮流的農商整合模式。他的創新理念和綜合推廣策略引起了與會者的關注和興趣;同時也分享了他作為社創品牌創辦人的真實經歷。他提到創業之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,從與盤商的紛爭、組織的分裂、得罪大盤到面臨欠債而不得不逃亡,他勇於揭示了創業中的失敗和挫折。讓與會者深刻體會到創業的艱辛和挑戰,同時也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教訓,這些經歷和成就為其他人提供了啟示,激發了更多人關注農業和保育的整合,並在創業的路上勇敢前行。

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,感謝黃創辦人的演講和與會者的熱情參與,透過黃創辦人的分享,可以看到,經由豐富的環境保育和永續發展的經驗,黃創辦人的社創品牌進而實現農業與保育的雙贏,促進地方經濟發展,期盼參與者將所學所思帶回各自領域,通過合作和交流實踐社會創新。

 

【詳見原文】
https://www.hl.gov.tw/News_Content.aspx?n=32725&s=128884